我读的这本书是杨红樱童话。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会走路的小房子》和《换了脑袋的老鼠》,还有《喝盐水,生盐蛋》和《天冷要盖房》。
《亲爱的笨笨猪》有些同学一定看过,讲得是一只小猪,它看起笨笨的,憨憨的,但它的生活却十分开心和充实。这是因为它心地善良,喜欢帮助别人和关心别人,为了帮助别人它肯动脑筋,会想出许多很聪明的办法。
在换来了脑袋的老鼠这个故事中,笨笨猪把一只不敢光明正大去生活,一生只敢偷偷摸摸生活的一只秃尾巴的老鼠,带进了一只猫的书房,让小老鼠感受到“书香”那就是知识、文明和思考的脑袋。小老鼠才会像换了脑袋一样,再也不会干那种见不得人的事情了。
在故事的结尾笨笨猪问老鼠要住什么样的房子里,老鼠却说住在太阳房子。我们什么时候想过一向住在黑暗的地洞里,被换了脑袋后却向往光明的世界。
当然,笨笨猪也有“聪明反被聪明误”,闹出了一些笑话比如在《喝盐水,生盐蛋》这个故事中,它就让鸭妈妈喝盐水,生下盐蛋。《在天冷要盖房》这个故事中,笨笨猪把驴大爷的房子认成了木头,然后把驴大爷原来的房子拆了,在湖边又再盖了一座房子。
还有一个《会走路的小房子》,它看不惯周围的一切、拒绝帮助别人、也不接纳他人的友谊,他不快乐,只有独单和已经破坏的它自己。可是,当友爱的烛光一旦把它照亮,那时,他已经愿意分享友爱的时候,它不仅快乐和温暖,而且对自己也充满了自信
读了这几个故事,我发现笨笨猪一点也不笨,它反到是一只很聪明、很善良的一只小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