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黄色的天空下,雪花肆无忌惮的飘下,亮闪闪的圣诞树发出红色的光芒,在忆寒的眼里,这种红色似血一般,深深地刺痛了她柔软的内心……——小引
十七年前的今天,忆寒还是一个七岁的小女孩,父母在她三岁时就离异了,可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她没有丝毫的伤感,因为他有一个好妈妈!
忆寒的妈妈念琴是是一个印刷厂的女工,她勤劳朴实,总是能在厂里的表彰大会上获得奖金,而每一年的表彰大会就在圣诞节的前一天,这样他就能为女儿购买圣诞礼物了,而忆寒也总是期待着妈妈的圣诞礼物,那种既激动又兴奋的心情,直到今天仍旧记忆犹新!
可是那一年妈妈念琴并没有去买礼物,而是决定带着女儿上市区玩一天,这一天忆寒早早的起床了,她穿上了妈妈去年送他的小毛裙,那是红黑色相间的裙子,裙摆刚到膝盖,裙摆上和肩上还有几个白色的小毛球,她又穿上了一双自己最喜欢的小红靴,妈妈又为她编了两条麻花辫,编完后给他戴上了一顶帽尖上有一个小绒球的帽子,做完这些,妈妈对忆寒说:“瞧我们家忆寒多漂亮,长大一定是个大美女!”忆寒咯咯的笑了起来,银铃般的笑声甚是好听,他和妈妈去市区必须经过一条长长地火车道,再去坐车,一小时的路程他们就到了市区,到处都洋溢着圣诞的气氛。
忆寒对于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好奇,她瞧瞧这个,摸摸那个,在一个卖围巾的商店旁停住了脚步,目光落在橱窗里的一条漂亮的长围巾上,那条围巾质地柔软,粉红色的镶边,在它的末端还有一只可爱的小兔子玩偶,忆寒是多莫渴望要这条围巾呀!可是它太贵了,贵到需要用妈妈三个月的工资,忆寒不想因为一条围巾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负担,他牵着妈妈得手离开了,可是细心的妈妈发现,忆寒的眼中失去了刚来时的那种兴奋,剩下的只是不舍与难过,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该到回家的时候了,他们原路返回,依旧要经过那条长长的火车道,回到家中妈妈背着忆寒拿出了家里尽大半的积蓄对忆寒说:“忆寒,妈妈突然忘记有些东西还没有买,你自己在家要听话,妈妈一会买完就回来,有陌生人敲门,千万不要开,记住了吗?”忆寒点了点头。
妈妈迅速的穿过火车道,坐车,去市区,找到商店,买下围巾,再跑到车站,为了省钱,念琴在离家三公里远的车站下了车,这时天已经黑了,忆寒自己在家渐渐开始害怕:“妈妈,你怎没还不回来,是不要我了吗,我好害怕,妈妈,你快回来吧!”累了一天的念琴此时已是筋疲力尽,可是一想到家中正等待着自己的女儿,她不觉得加紧了脚步,此时他是万万不能摔倒的,因为对于体力透支的人来说一旦倒下就再也爬不起来了,他一面快走,一面看着脚下,当心自己摔倒,忆寒决定到火车道旁等妈妈,他等了好久,冻得小脸都红了,她想:“我要让妈妈一回来就看到我!”过了好久妈妈还没回来,忆寒听到远处传来火车的鸣笛声,正在此时妈妈出现了,他一脸疲惫,但还是对忆寒露出了微笑,他大喊道:“女儿,妈妈给你买了你想要的围巾,这时念琴脚下一滑重重的摔在火车道上,忆寒正要奔过来,火车已经疾驰而来,念琴此时已筋疲力尽,但还是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对着忆寒大喊道:“孩子,听话,别过来!”话音刚落火车从妈妈身上飞奔而过,“妈妈!!!”忆寒撕心裂肺的喊声在天地间悠悠地回荡,就连树枝上的积雪也簌簌的落下,此时妈妈的鲜血已经染红了妈妈身旁的一大片雪地,他飞奔到妈妈身边,抱住妈妈的身体:“妈妈,妈妈,醒醒,你不要忆寒了吗?妈妈,都怪我不该要那条围巾,妈妈,醒醒呀,忆寒还要和你一起过圣诞呢!妈妈!”忆寒的泪啪嗒啪嗒地打在妈妈脸上,那声音犹如雨打芭蕉,再为天地诉说着哀伤!奇迹出现了,妈妈微微睁开眼轻声的说:“孩子,去找你爸爸,他会照顾你,妈妈给你买了礼物,圣诞快乐!”说完妈妈就永远的离开了他,忆寒失声痛哭:“妈妈,妈妈,妈妈,不要离开我!”
忆寒从妈妈的怀中掏出了那条围巾,那条他当初十分喜欢的围巾,妈妈在火车来临的一瞬将它放进了怀里,可是上面还是有着星星点点的血迹,“这是妈妈最后一次送我礼物了”她将这条围巾戴在妈妈的脖子上,然后轻轻地抱住了妈妈,说:“妈妈,我们一起过圣诞!忆寒陪着你,你就不会冷了,就不会孤单了!”雪下得更大了,忆寒抱着妈妈宛如一座白雪塑像,屹立在雪中,迟迟不肯离去!
火车走了,也带走了念琴的生命,带走了忆寒心中最美的回忆!妈妈用生命换来的围巾她一直带在身边,就像妈妈一直陪在她的身边!
如今,每一年的圣诞不管忆寒在哪里工作,她都会带上那条围巾回到那条长长的火车道上,陪着妈妈,一起过圣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