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读后感
回味了罗曼罗兰在扉页上的话语,我看到这样一个不让我理解的结论:悲惨+痛苦=伟人,《名人传》读后感 黎明&噩梦。人们都说,伟人、英雄这一张风光的笑脸背后,是一张勤奋努力,辛勤的汗水流淌着的身躯,但我却无法想象,在这些伟人成功之前,所经历的种种悲惨、痛苦的情形的确让人无法想象。当人们陶醉在《第九交响曲》的震撼中时,贝多芬在抗争贫困、残疾、孤独中带着他的箴言而逝:“用苦难换来欢乐,”从《大卫》到《垂死的奴隶》,再到《最后的审判》,米开朗基罗把他的力量和精神寄托到了雕塑上,而孤独悲惨而痛苦的生活将他缓缓地送进那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无垠的青天中去。带着《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以及顶峰巨著《复活》在教会以及政府人员的威逼下,不屈的列夫托尔斯泰下定了他摆脱教堂、贵族的决心。合上《名人传》,我又翻开了语文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孟子所说的正是对这三位功绩卓越的伟人生活的一生最好的解释。友人说罗曼罗兰悲,因为他将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所受的苦难放大,而把他们的光辉收拢,而我却认为,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苦难,才创造出了这么一位位栩栩如生的名人;友人说曹雪芹苦,因为他将香菱、林黛玉、紫鹃所受的苦难缩小,而把整张大观园的美图展现,而我却认为,在这张大观园祥和图之后,饱含了一位位红颜薄命的弱女子的凄惨生活;友人说施耐庵难,因为他把水泊梁山一百零八将的宏图拆开,而把他们单独描写,而我却认为,不同的人不同的结局背后,隐藏着那个封建社会的阴暗。这些足以证明“悲惨+痛苦=伟人”,读后感《《名人传》读后感 黎明&噩梦》。从手持笔杆,坚守宫刑之苦的史学家司马迁,到尝百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医学家李时珍,从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到两弹元勋的邓稼先,都让我真正明白了:悲惨+痛苦=伟人。放眼初三余下的6个月,我已经踏上了冲刺的起跑线,带着贝多芬的箴言,不断向前奔跑:用奋斗换来硕果!也许我们曾经在挫折面前彷徨过,绝望过;也许我们曾经意外的得到挫折带给我们的馈赠,体验过战胜之后的快乐……这些都是我们成长历程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选择坚强是最有用的资源。有一个人,是他伟大的人格,在肉体和心灵的双重痛苦的重压之下仍然保持着的不屈不挠的高昂的斗争精神,巨大的创造力和道德标准,任何时候都决不向命运屈服。他,一个心灵伟大的人——贝多芬。贝多芬作为一个音乐大师,他需要敏锐的听觉,但是1796年他还不到30岁,耳朵就开始变聋,而且一天比一天严重,内脏也被剧烈的疼痛所折磨。贝多芬还不得不忍受感情的煎熬,他不断幻想着幸福,但立刻又幻灭,不得不去承受心灵的痛苦。而现在的人恐怕想贝多芬这样的人却是寥寥无几呀,很多社会青年,耳朵不聋,手脚不断,内脏健康,但却是在虚度光阴,甚至还学成年人的一些不良行为,废了自己的一生甚至大好前途,如果贝多芬没有残废,没有缺陷,是一个健康的人,那他的一生里肯定有更大的奇迹发生,将会是天才中的天才的。如果那些社会青年有贝多芬一样的残疾和缺陷,说不定是自生自灭,自暴自弃,甚至自杀。贝多芬的坚强与勇敢,让我非常佩服,不仅是我佩服,相信了解他的人都会赞叹不已,但是上帝为什么要这样安排他的人生呢?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疾、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难来铸成欢乐,好似他用那句豪语来说明的,那是可以总结他一生的:“用痛苦换来的欢乐!”世界上的名人大部分都是经过风吹雨打的,所以说彩虹,经过与雷电的激战之后才出现。每一个名人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个感人的事情,不仅能让你吸收情感和知识,还能用来反省自己是否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