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作文
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因为生活、工作上的不如意,我可不可以像报道中那位婚姻不如意的男人一样,为发泄满腔的愤怒,委屈或无奈,肆意飙车撞死路上无辜的老人和儿童?或者,换成其他活着的遭遇相似处境的人,他们可不可以?
明智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回答:不可以。是的,不可以。退一步,我们都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每个人都是为了个人的得失去伤害身边无辜的人,那么这个世界最终会以流星般的速度,在不经意间俨然变成了发泄情绪,随意践踏生命的人间炼狱,那时候,我真的不知道作为高级动物的我们,和那些只会走路的动物究竟有什么两样。
人和动物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人类有思想有意识,可以借助各种媒介表达自己,而这一个是同在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所不具备的。更自豪的,我们还可以说,是上帝偏爱我们,所以赐予我们这些特殊的能力,这就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最大差别。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身边的长辈,亲朋,老师就不断给我们灌输以热爱生命,珍爱自己之类的常识,一切都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了。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社会的生活水平及各方面的条件都提高了,压力也在不经意间成为了致命的武器。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古代社会普遍都是贫穷,没有明显的贫富差异界限,于是人与人之间都是以心相交,没有所谓的无情争夺和尔虞我诈;现今的社会,高傲的人类征服了自然,一切可以随心所欲,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的欲望也在日益增长,逐渐地将无形的压力堆成了一座座山峰,更压得许多现代人都踹不过气儿来。
不说从建国之初,且看高考制度建立的时候。高考本来就是一个选拔人才的最佳途径,却由于竞争的剧烈,很多人心里承受能力异常差,最终走上了不归路。而那一些走过高考,跨向理想中大学的莘莘学子,特别是所谓名牌大学的学生,多少人因为承受不住那种无形的压力,终于在一次次可笑的放纵行为中终结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叹哉!原始动物尚可懂得珍爱自己唯一宝贵的性命,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却在虐蚀自己的性命。
看到如此的反差,看到人类如此的疯狂的发泄事件,阎王惊慌之余都有点儿生气了。听见了么,阎王正在叹息,因为地狱太多的孤魂野鬼,阎王殿已经鬼满为患了。
是的,连我这个局外人都很同情阎王的遭遇。我一直都想不通这样一个问题,人的生命到底值几何?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生命都终结在一次次“所谓的解脱中”?为什么这个世界有那么的多人仿佛都只是为了被发泄而来?看到那些正在背着书包上学的儿童了么?他们可都是祖国的花朵啊!看到那些步履蹒跚的老人了么?他们可都是这个现代社会伟大的建设者啊!看到一个个高战危楼上濒临绝望的大学生了么?他们可都是未来社会的接班人啊!
如果生命可以有价值,那么他们的价格是多少?只是一次次车轮碾碎的声音?还是一声声震惊社会的高跳?还是一个个倒在路边的行人?我不知道,至少到现在我都想不通。
自古以来,人类自诩是这个宇宙的主宰,他们可以改造任何想要的东西。从阿姆斯特朗第一次登上月球,到如今的原子弹,导弹,以及那一个个象征时代文明的神舟飞船……人类不断更新前进的脚步,只是为了能够彻彻底底控制整一个自然,整一个宇宙。
后来,人类赢了,自然输了,即使是失败后偶尔的反击,始终都是徒劳无功。
就在人类终于可以主宰自己命运的时刻,就在自然终于很不情愿地跪倒在人类刀枪火炮之下时,人类却一反常态,主动举起了象征投降的白旗,而推动白旗迎风飞扬的,却是人类自己制造的种种不堪重负的所谓压力。
这时候,嘲笑的声音连成了一片。甚至,人类自己也迷茫了。于是,一个个伟大的问号横空出世,人类的生命究竟值几何?是什么让人类走向了自我毁灭的道路?难道在这之前,他们没有想到那些为他们一直挣扎在生活边缘的亲人?难道在这之前,他们不知道那一跳并不是解脱,而是永恒的苦难?难道在这之前,这个世界真的没有半点儿留恋之处了么?
突然想起《灵魂摆渡——借尸》那一个场景:扮演朱丽叶的演员因为承受不住现实的压力,死神以一杯毒酒交换了他的生命。而在这之后,等待他的并不是所谓早死早超生的解脱,而是永无止境的地狱式折磨。
原来,生命在死神的眼里竟是如此地廉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