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有着悲惨童年而又坚强的孩子,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共产党员,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解放军战士——他就是雷锋。
雷锋,这两个字为何这样神奇,使得五十年来,不管岁月怎样轮回,时代怎样变化,总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经久不衰;雷锋,这两个字到底有多大的力量,使得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为其骄傲,自豪,鼓掌,激动!读了《新雷锋故事》之后,我的答案是:因为雷锋用短暂的生命留下了永恒的精神;用最平凡的行动铭刻了不朽的青春。
雷锋出生在一个极其穷苦的家庭中,他所有的亲人都因为遭到封建旧社会的迫害而去世,年幼的雷锋饱受了人世间的苦难。他深深地知道,只有解放军才是人民的天,于是,他一心向党走,义无反顾地参加了解放军。他不断地为祖国、为人民、为革命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雷锋叔叔更是默默奉献、忘我劳动、尽责尽职、艰苦奋斗、生活简朴、乐于助人:他对自己抠门对别人大方,省吃俭用攒钱捐给灾区,用自己的每月的津贴建立小小图书角为战友补充知识;他时常义务劳动,在火车上帮旅客端茶送水,为不识字的旅客读报纸,忍着腹痛帮工地运砖头;他热心助人,即使是需要赶到千里迢迢的外地城市,或是需要用光自己的津贴,即使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都会不假思索地支以援手;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积极向上,最艰苦劳累的工作他也总是争着做······雷锋叔叔所做的,就像他曾说过的一句话一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但正是这么一位优秀、合格的好党员,年仅22岁便因公殉职了!可以想象,当时,得到这个消息的所有中国人的心情是怎样的悲痛、难过、伤心、惋惜!
时光飞逝,如今,雷锋叔叔已经逝世整整五十周年了!今天,尽管我们国家在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尽管雷锋叔叔离我们远去了,可他的精神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使之“雷锋”精神已汇成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小悦悦事件”中,清洁工阿姨陈贤妹伸出援助之手,将小悦悦送往医院抢救;“最美妈妈”吴菊萍,一刹那间,托起年幼生命,为此摔断了自己的手臂;东北汉子谢尚威,徒手接住坠楼少年,被砸晕;“最美女孩”刁娜,为救受伤女孩而被汽车撞断了腿;大学生张华为抢救落入粪池的掏粪老农而献出24岁生命;骑着旧自行车常年奔波于6000多户居民中间的水电维修工徐虎;让乘客如沐春风的公交车售票员李素丽······生活中,体现“雷锋”精神的大大小小的事例数不胜数。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更加要学习“雷锋”精神,我们不需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要做到的“雷锋”不是“三月来四月走”的“雷锋”,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做一个永远的、实实在在的“雷锋”。
我们要学习雷锋叔叔的“钉子”精神。雷锋叔叔曾说过:“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所以,学习中,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们要仔细地钻研,做到刨根问底;学习时间不够,我们就要充分利用时间,珍惜时间。但我们更要学习雷锋叔叔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当你看到一位同学在教室里不小心摔了一跤,你是否会伸出自己一双有力的手将这位同学扶起;上美术课时,一位同学忘带水彩笔,你是否会把自己的彩色铅笔借给这位同学;同学们无意中落下的垃圾,你是否会用扫帚轻轻地打扫干净;当你看到作业本乱七八糟地堆放在讲台时,你是否会把它们摆放整齐;当你遇到一名无依无靠的盲人需要过马路时,你是否会主动上前扶他;公交车上,当有需要的人没有座位时,你是否会主动让位;学校开学捐款时,你是否会节约自己的零花钱多捐一分钱······其实,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都可以让我们做到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做到雷锋叔叔说过的一句话:“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雷锋,以及雷锋精神,对于当代的中国而言,应该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