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五年级作文
当新年的爆竹声响起,厨房飘来阵阵香味,你还是否记得?团聚的时刻,有家的味道。
“剁剁剁,剁剁剁”你听到了什么声音?这是团圆前,幸福而又忙碌的声音;“刺啦”这个又是什么声音呢?是绿油油的菜和鲜嫩的肉,在团圆前跳开场舞,它们时而翻滚,时而静候,它们的颜色变得越来越深。
“嗯,好香的味道,大概,是油菜煮熟的味道,”我感叹道,“哎呀,好香的甜味。嗯,我知道了,是菠萝炒木耳的甜味,那可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
果不其然,第一到端上来的菜正是菠萝炒木耳,我早就想大快朵颐了。我忍住快要流下来的口水,颤颤巍巍地打了一碗饭。开始吃年夜饭了,我先夹了一两木耳,一闻,真香啊!菠萝炒木耳这道菜,是先把木耳炒熟,再把菠萝炒熟,把菠萝汁浇在木耳上,再把菠萝放下去,这道菜特别的美味。紧接着,又上了许许多多的菜,我吃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
爸爸妈妈异口同声地说:“你们两个,今年有什么计划?”“当然是希望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都提高分数啦。然后,冬天时,去泰国旅游。”我咀嚼着菠萝,含糊不清地说。接着,大家一起举杯,“新年快乐!”新年的祝福声,久久地在空中荡漾。
年夜饭,虽然与平常的菜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它记载着家的味道。
如果有人问我,家的味道是什么?那我一定会告诉他:家的味道,可能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也可能是妈妈的一句问候,一句简简单单的安慰;又或许是家门前那条陪你一起走过童年时光的清澈见底的小溪。尽管这些是那么的小,那么的不起眼,可它包含着我们童年那些点点滴滴的回忆。
家庭是幸福的,可有的人却不知道珍惜,只会去践踏它,去羞辱它!可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是美好的,可有的人却不知道如何去享受它,只会用酒精麻痹自我,用毒品吞噬自己的生命!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生命是宝贵的。可有的人是可耻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珍惜它,去爱护它,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小小的事情,去藐视生命的存在。
无知的人们啊!回家看看家中的老母亲吧!千万不要因为工作的原因,将自己抚养长大的妈妈丢在家中,常常不回去看看,这是多么可耻的行为啊。以前,她十月怀胎,辛辛苦苦把你生出来,风里来,雨里去,不就为了把你养大,让你吃饱穿暖吗?每次,她都把最好的让给你,自己却吃剩下的残羹。现在她老了,你有什么理由不抚养她到这朵伟大的花朵调零的那一刻呢。他们老了,这朵伟大的花随时都可能凋零,你现在不多陪陪他,你还想等到那时候?想想看,父母的爱是多么无私,他不需要任何回报,只愿你平平安安,我们还能拿什么来回报他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今生今世是永远也补不完了。
所以,说了这么多话,我只想表达一个意思,请您从百忙之中抽出一些时间,常回家看看。
在一个冷风呼啸而寂静的夜晚,我碾转难眠。
我躺在床上,思绪了许久,还是那么的清醒而有精神。一刹那,一丝灯光透过了门缝,我的眼睛一亮,蜷缩在被窝里,心中有一丝害怕,有一丝恐惧,有一丝疑惑,又有一丝好奇,这么晚了,到底是谁?爸爸会不会起来,那又会不会是妈妈。可是爸爸已经睡了,应该早早地进入梦乡了。不会是小偷吧!这时,门外静悄悄的,陪伴我的只有这无声的夜。我好想下床,去看看门外奇异的灯光,心冷飕飕的。
我用被子捂着了脸,想静静地睡一觉,可是门外的一切的一切,扰乱了我的睡意。我鼓起了勇气,轻轻地下床,惦着脚尖,听着自已的心跳声,探着头,是妈妈!灯光下他们检查着我的作业,微弱的灯光照着他们的脸颊,丝丝倦意在他们脸上流露着,那张打满草稿的草稿纸,那疲惫不堪的背影,那那黑熊猫般的眼圈,我的眼泪“哗哗啦啦”地流了下来,心酸酸的,哽咽着,这丝丝的爱意温暖了寒冷的空气,一瞬间我尝到了家的味道,酸酸甜甜,好温馨。爸爸妈妈你们太无私了,每天遨夜为我检查作业;每天早早起床,一桌丰盛的早餐;每天在耳畔再熟悉不过的铃声。
家的味道就是那么的浓,那么简单温暖,暖人心窝。在寒冷的夜晚,在厨房的瓢盆碗锅声中,我感受到了最浓郁的家的味道。
人们常说:人生就像打翻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咸尽在其中。可我怎么觉得自己就尝到酸和苦了呢?
我的家庭很特殊,因为从我记事起,我就不知道母亲是什么样子,更不知道母爱是什么滋味,是我的奶奶代替了母亲的一切。直到那一天,爸爸带回一个陌生的女人,她中等个子,身材匀称,一双大大的眼睛,面带微笑地望着我,“以后这位阿姨就是你妈妈了”,爸爸向我介绍,可我只有恐惧。爸爸和阿姨结婚了,从此我有妈妈了,可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从那以后,好像有更多的人开始“关心”我了,“郑思伟,你妈对你好吗?”这样的声音总是出现在我的耳边,我不想回答,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奶奶和她的关系不好,而我经常在奶奶家,听着老人对她的唠叨,我甚至有些讨厌她。她对我说话,我不想理睬,她教育我做事,我听不进去,有时还喜欢对着和她干。慢慢的,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远差。
直到今年,我的生活逐渐灿烂了起来。奶奶因病住院了,爸爸和妈妈连夜从山西赶了回来。白天,他们一起照顾奶奶,中午妈妈还要赶回来给我做饭;晚上,她还要辅导我做功课;休息日,她领着我去看望奶奶。在病房里,我们一家人说说笑笑,为奶奶做着做那,邻床的阿姨羡慕地说:“看你这大姐,孙女聪明乖巧,媳妇孝顺,真是好福气啊!”我看看奶奶,她一脸幸福,我望望妈妈,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而爸爸却在旁边偷着乐了。不久,奶奶康复出院了,我们一起把奶奶接回家,奶奶悄悄和我说:“其实你这个妈妈挺好,好好和她相处吧。”
回到妈妈家,我很真诚地说:“妈妈,你真好!”她抬起头,愣了一下,没说什么,把我抱在怀里,好暖啊!我终于品尝到了家的味道,原来它是那样甘甜,我爱这种味道,更爱我可爱温暖的家!
国庆节中,我们回了一趟外婆家。秋天正是丰收的日子,那几天我天天跟在外公、外婆后面,在田地中穿行,玩耍,田里的一切都是我密切关注的对象。
一天晚饭时,外婆端上了一个大碗,里面装满小拳头一样大的饼。一个个金黄金黄的,散出一股诱人的香味,一张张小脸上挤满了笑容,把我肚子里的馋虫全部唤醒,它们都在不断引诱我的手,拿着筷子一点点伸向盘子。夹起一个后,我立刻张大嘴巴,一口咬下去。咬破皮后,香气更加浓郁,被炸得又脆又香的皮,裹着里面的馅,在口中使劲儿一嚼,那味道简直绝了!在飞速消灭了二个饼后,我问外婆它的芳名。外婆满含笑意,告诉我:“那是藕饼。藕在秋天长得最好了,做成藕饼后,飘香四溢,我们家乡的的人都爱吃!”我又美美地吃了几个,忽然想到:外婆能做得这么好吃,一定有什么别人不知道的独家秘诀。我的好奇心立刻充满了胸膛,便要外婆明天再做藕饼吃,做的时候一定要叫上我。外婆想都没想,就爽快答应了。
第二天早上,我一下床就飞快地洗漱,只用了平时一半的时间就收拾好了。我刚想出去喊外婆吃早饭,就听见门外传来一阵轻快的车铃声,原来是外婆回来了,手上拎了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二节又大又嫩的藕,上面还沾着湿漉漉的泥巴。不等我开口,外婆就放下藕,进了屋,开始招呼大家吃早饭,一边还兴冲冲地告诉我今天她买到了刚挖来卖的藕,很新鲜,可以做很好吃的藕饼。我的兴致一下子被点燃了,飞快地吃完了早饭后,我就跟着外婆来到了厨房,开工了。首先,外婆先把那节大藕拿出来,在水下仔细地冲洗,一点泥渣都不放过。藕洗干净了,外婆在上面抹了一些盐,拿起刀,把藕切成一片片U形的藕片,又从门口拔了一把小葱,拌上刚绞的肉馅,包进了藕片,藕饼就有一个雏形了。再把面粉和水和成面糊,就开始炸饼了。外婆用筷子夹起一块饼,在面糊中一浸,就放进了烧开的热油中。“哗啦”的一声,藕饼在油中炸开了花,雪白的皮肤开始变黄,一股香味直钻鼻孔,不一会儿,第一批就新鲜出锅啦!看着金黄的饼,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个,一口咬下去。呵,和昨晚的味道几乎分毫不差。仔细回想刚刚做饼的过程,好像并没有什么秘诀呀,用的就是普通的材料,普通的手法,那为什么这么好吃呢?
回头望着外婆忙碌的身影,我懂了,那所谓的秘诀,就是家人之间的亲情。
我爱藕饼,更珍惜家人无私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