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长着一双大眼睛,挺着高高的鼻子,银白色的头发根根竖起,显得很有精神。他老是穿着洗得发白的旧衣服,朴素得有点寒酸。
半年前,爷爷退休了。大家都以为爷爷可以享享清福了,可是他却想再找一份工作做。爸爸妈妈都不同意。爸爸对爷爷说:“爸爸,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还是在家里歇歇吧。”爷爷说:“别的我也做不了,我一直在粮管所工作,至少可以开一个饲料店。”爸爸说:“爸爸,您为什么还要办饲料店呢?又辛苦,又赚不到钱。要是钱不够,我们兄妹四个可以给您的。”爷爷说:“我劳动了一辈子,习惯了,如果没事干,会闲着发慌的。”
在爷爷的再三坚持下,爸爸才勉强同意了。不久,饲料店开张了。
有一回我和爸爸妈妈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看见爷爷弯着腰吃力地把三四包饲料搬上三轮车,然后坐上车去帮人们送饲料。爸爸说:“唉,爸爸,你太累了,这是何苦呢?”爷爷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我不累。”我急忙跑过去说:“爷爷,我也要去。”他笑嘻嘻地说:“好的,来,快上来。”我坐上车,看着爷爷弓着腰,双脚使劲地踩三轮车的样子,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一会儿,车要上桥坡了,桥很高很陡,爷爷使劲踩也踩不上,只好下来推,我也跳下车帮爷爷推。我和爷爷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车推上了桥。我看见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爷爷的脸颊流了下来,我急忙说:“爷爷,快休息休息吧。”他却说:“不用了,要是休息的话,什么时候才能把货送到呢?”我想爷爷这种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晚上,我对爷爷说:“您干吗不在家歇歇?还要去干活呀?”他严肃地说:“多干一些活,没什么,我不仅可以多挣一些钱,还可以锻炼身体。”我说:“您不是还有退休金吗?再说我们还可以养您和奶奶的呀。”爷爷说:“我们不需要你们的钱,一定要靠自已挣呀,再说劳动也是锻炼身体呀。”
回到家,我对爸爸说:“爷爷真辛苦。”爸爸说:“爷爷这辈子的书念得没我们多,文化程度没有我们高,可是那种肯吃苦的精神我们永远也比不上。”
老师,您真像我爸爸……
“蹬蹬蹬……”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而近,只见晓燕跑进办公室向班主任汇报:“徐老师,伍丽妮的肚子又疼了,而且疼得挺厉害的。”徐老师一听,急步冲到班里向我询问情况。
这已不是第一次了,记得去年一天的早上也是这样的情况。
那天早读课,我的肚子忽然疼得厉害。我咬咬牙硬是给撑了过去,蛮以为会没事的。可到了下午第二节课的时候,肚子竟又疼了起来。我伏在桌子上,眼里噙着泪花,一直忍到了下课。几个同学看见了,还说我是假装的,让我给听见了,这时的肚子更加疼了。正在这时,班主任徐老师走了过来,批评了那几个同学,还亲切地问我:“伍丽妮,你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我……肚子疼得厉害,身子软绵绵的,每走一步都有要摔倒的感觉。”徐老师听了就说:“我到办公室去倒杯热茶给你喝,喝了以后也许会好一点。”说完,转身就一路小跑跑到办公室。听了徐老师的话,我的鼻子酸酸的,好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什么滋味都有。我喝了热茶以后,觉得舒服了许多,就伏在桌子上休息了一会儿。
第三节课的铃声又响了,而我的肚子还是疼得要命。我边做作业,边用手捂着肚子。徐老师见我难过的样子,就说:“你还是先回家到医院里看一下吧。作业先放着,等身体好了再补回去。”说完,徐老师就走出了教室。
我收拾好书包,有气无力地下了楼,正走到校门口,发现徐老师已经推着车在等我了。原来,刚才徐老师是去推车了。我坐上自行车后座,徐老师就说:“看你那走路的样子,我真不放心让你一个人回家。”我轻声地说:“谢谢徐老师。”徐老师边骑车边问我:“你好些了没有?”“没有。”我回答着。徐老师见我的病情没有好转,便加快了速度,接着说:“你可能得的是胃病,以后吃东西可要注意点!”
不一会儿,就到了我家,徐老师跟我奶奶说明了情况。还没等奶奶开口说话,徐老师就骑着车匆匆忙忙地往学校赶了。我望着徐老师远去的背影,不禁流下了眼泪。
徐老师,当时我真想向您大喊一声:“老师,您真像我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