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文
小学六年里,我有过无数节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五年级的一节语文课。
“铃……”上课铃响了,老师手抱一个纸箱子走进教室。把箱子放下后,老师对我们说:“呆会儿我们要做一个游戏,让同学们上讲台背诵自己课外积累的好词语,词语可以是“AABB”式“AABC”式或“ABB”式。我把全班同学的
把全班同学的名字都写在小纸条上,放在这个箱子里,抽到谁,谁就上来。现在开始。”
老师从箱子里抽出一张纸条,念道:“小东。”小东马上跑上讲台,背起他积累的词语:圆溜溜、红彤彤、绿油油、灰蒙蒙……背着背着,小东停住了,眼睛望着天花板,支支吾吾说不出来,原来他想不出还有什么了。老师让他下去,继续抽签,这回抽到了小红。我心里暗想:小红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语文考试都名列前茅,肯定能背很多。没想到,小红才说了不到二十个,就再也说不出来了。这到底是这么回事,小红成绩那么好,怎么回输给小东呢?
老师笑着对我们说:“你们一定感到奇怪吧!小红平时成绩那么好,怎么会在这里栽跟头呢?其实,这就是我平时跟你们说的课外积累的重要作用。小红只注重课本内容,而我们的单元试卷通常都是考课本里的知识,所以她的成绩才会那么好;但是,她没有在课外多积累,而这些词语在课本中有又是没有的,所以她就不行了。今天之所以上这节课,就是要你们明白课外积累的重要性,语文,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要课本知识与课外知识相结合,灵活运用,才能学好语文。你们的优点就是课本知识记得牢,但这也是你们最大的缺点,你们大多数同学脑子里都只有课本,因此灵活运用就远远不如别人了。”
原来,课外积累有这么大的作用,怪不得我写作文是总是没有词语可用,就是因为我积累的词语不够啊!通过了这节课的学习,我明白了积累的重要性,在平时注意积累妙词加句,写作文是就“下笔如有神”了。
这节课,我一辈子也不会忘。
为了提高我们的辩论能力,今天语文课,我们班进行了一场以“小学生该不该多看电视”为主题的辩论会。
调整好座位,全班分成两方。我方为正方,支持小学生多看电视;另一方为反方,不支持小学生多看电视。
作为一辩的我首先代表正方发言。我清了清嗓子,调整好心态,放松心情,拿着发言稿,振振有词地说道:“我方一致认为小学生应该多看电视。电视是新型的多媒体工具,可以了解多方面知识,增加生活的乐趣,并且电视是认识世界的窗口,可以了解国家大事,开阔视野,放松身心,培养情趣,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真是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呢。”
反方一辩胡思雨说道:“我方一致认为小学生不应该多看电视,看电视会让更多的小孩子成为近视眼,对身体、心理、学习有害,而且一些武打、凶杀、暴力等电视节目看后对小学生有害心理健康,无意义。”
我方二辩潘艳力挽狂澜,口齿伶俐的说道:“我对反方的说法不同意,看电视只要保证时间、距离,就可以预防近视眼,看新闻联播可以了解国内外大事;看希望英语可以学习英语哦!”
反方二辩何宝童也为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别看他平时不太爱说话,一说就一鸣惊人,“我认为小学生多看电视,对学生会有影响,有些内容对小孩不健康,所以小学生不应该多看电视。”
我方三辩杨静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说:“我认为小学生应该多看电视,看电视可以听到清晰的声音,看到动人的画面,是一种充电的形式,这对于小学生是种好的放松方式。”
反方三辩依旧抓住“眼睛近视,对小学生有影响为重点。”辩论。
……
一会儿,我方总结郑光阳说道:“经过商议,我方一致认为多看电视有3点好处:一、可以了解更多的知识;二、可以丰富课外生活;三、可以预防近视。”
而另一方总结彭珊珊总结道:“我方一致认为小学生不应该多看电视,看电视会带来坏处:一、会做噩梦;二、会成为近视。”
最后,经过主席裁定,我方获胜。
“丁零零!”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教室,我用手中的笔记下了这场难忘的辩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