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的五年级作文
记得暑假里的一天,我们到叔叔家里玩,正玩到兴头上,叔叔拿了10个硬币走了过来,说:“你们想要这些硬币吗?”“当然想啦!”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道。我望着叔叔,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心里琢磨着,不知道叔叔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你们想要这些硬币,就要回答我的问题,谁答对,硬币就全归他了。”说完,叔叔就提出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把10个硬币放进3个杯子里,使每个杯子里的硬币数都是奇数,看谁能找出最多的方法。”听完叔叔的题目,大家冥思苦想。只见表弟在客厅里走来走去,表姐坐在椅子上冷静地思考着。不一会,我看见妹妹找来了材料,试着做。可是,做了很久,妹妹还是没找到具体解题的方法。我也不甘示弱,开动脑筋想着。哎,要是能把这硬币拿到手,那该多好啊!过了十多分钟,大家都没有想到怎么做,叔叔见此情景,对我们说:“给你们一点提示吧!解这道题要学会多转几个弯,不要”“等等!”话没说完,表弟好象想到了什么似的。只见他拿起10个硬币,先把第1个硬币放到第1个杯子里去,然后把3个硬币投进第2个杯子里,看到这里,我不禁想道:这个办法嘛,我早就想过了,根本就不行,剩下的硬币有6个,6是偶数,我可以肯定地说一句:“这个办法是行不通的。”当表弟把剩下的6个硬币放到第3个杯子时,我插嘴道:“这办法根本”我的话还没说完,表弟就把我的话打断了,“表姐,你还是看我的表演吧!”表弟神气地说。只见他拿起第1个杯子,把那个硬币放到第3个杯子里去。“这就是第一种方法。”表弟得意地扮了个鬼脸。“哎呀!我真笨,怎么想到第三步就放弃了呢?真不值得!”接着,表弟按照第一次那样做,先把3个硬币放到第1个杯子里,然后在第二个杯子里放5个硬币,接着把剩下的硬币放到第三个杯子里,最后,把第一个杯子里的硬币放到第三个杯里去。这样第二种方法就完成了。按着这样的方法,表弟连续做了13次。
到这里,站在一旁的叔叔拍起了手掌,点点头说:“真想不到,你这小鬼还会有动脑筋的时候,这回你赢了,10个硬币都归你了。”叔叔一边称赞表弟,一边抚摸着他的小脑袋。“不过,小瑜呀,你可得加把劲了,这回连表弟都赢了你。记住,凡事多动脑筋,别轻易放弃。”是呀,叔叔说得对,凡事多动脑筋,别轻易放弃。如果我刚才想到第三步没放弃的话,再动动脑筋,那道题就被我解开了。以后,真的要加把劲,要努力学好数学,掌握好数学,更要学会在生活中灵活运用好数学。
阳光从窗户缝里洒进来,太阳一冲一冲的从树后面慢慢的升起来,向日葵把正在害羞的脸庞抬了起来,公鸡昂首挺胸的为喷薄而出的朝阳歌唱,崭新的一天开始了。在这新的一天里,一元硬币从某个人的口袋里无声的滑落出来,静静地躺在马路上,默默地等待自己的命运,包括它自己,大家谁也不知道它的命运究竟会怎样。
一个女孩从远处走过来,她怎么这么眼熟呢?只见她穿着高跟鞋,上穿牛仔夹克,下穿超短牛仔裙,一身牛仔打扮,手提一粉红小包,描着口红和眼影,还做着一个现在很时髦的发型,咦,这不是曾美美吗!几天不见她就打扮得这么时尚了。她挺着胸,抬着头,谁也不看,似乎她高人一等,走在路上目中无人,经过硬币时,瞥了一眼,撇撇嘴说:“谁会捡一元钱呀。也许乞丐会吧。”头也不回的扬长而去。
此时马路的对面又来了一个看起来像男孩又看起来像女孩的人,她身着英格兰队衣,脚蹬足球鞋,扎着小马辫,脸上涂着色彩,胸前还吊着一个小喇叭,只见她一边走还一边喊:“gogogo,oleiolei”还时不时的吹下小喇叭,兴奋劲好像还在比赛中。这肯定就是假小子蒙B了,她最近迷上足球了,有些神经不太正常。看到硬币,只见她用脚一踢,硬币狠狠地飞向街边的台阶,一下子反转过来,直直的射向她,又见她立马脚背一翻,说声走,用脚侧踢飞硬币,硬币又回到了马路中央,之后她头也不回的吹着喇叭走了。
“轰咚”,一声巨响。一个肥胖的身躯突然倒在硬币旁边,皮鞋西裤白衬衣,嘴里还在嘟噜:“我真是太聪明了,太聪明了”这不是鼎鼎大名的贾聪明吗!今日如何这般狼狈?原来他暑假吃得太多了,结果过于肥胖,以至看不清道路,摔倒了,正好摔在这枚硬币旁。也许他认为是这枚硬币让他吃了这个苦头,他费劲的从地上爬起来,用脚踩在硬币上,恶狠狠地龇牙咧嘴的说:“让你躺在马路上,让你躺在马路上”话没说完,脚一滑,又像皮球一样重重的摔在马路上,疼的嗷嗷乱叫。
远处忽然漂来一阵美妙的歌声,让人的精神一下子振奋起来,顺着歌声一看,原来是黄菊。她刚刚成为一个少先队员,蓝色的衣服,蓝色的裙子,黑色的鞋,鲜红的红领巾飘扬在她胸前。她蹦蹦跳跳的从远处唱着歌跑过来,似乎特别开心。突然,她看到了这枚硬币,可能是她想起了捡了钱要交给警察叔叔这首歌,她立即捡起了这枚硬币,向岗亭跑去。
那枚硬币现在已不知去向,但硬币身边经过的人和事让我们记在心里,我们要都成为向黄菊一样的心地善良的人,为我们这个和谐社会增添更多的和谐吧!
上个月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去补习。
我在802路公交车站旁准备上车。但我一看,司机都是打铃时才上车,乘客们一上车就刷卡。所以司机不知道乘客们投硬币或刷卡没有?全靠自觉。我灵机一动,对面不是有一家买游戏币的商店吗?我想,如果花五毛钱去买游戏币投进公交车上的投币箱里,还可以用剩下的钱去买一包零食吃了。
想到这儿,我高兴极了。蹦蹦跳跳地往商店走去,刚到商店门口,我的脚步却不知不觉地慢了下来。心里涌出了许多的想法,万一其他乘客发现告诉司机我该怎么办?万一司机刚好在车上,我投了进去,被看见把我赶了下来,还请家长,又该怎么办?我摇了摇头……
这里,我又想起了一篇课文,名叫《中彩那天》。主要讲了父亲中了奖后做出了道德的选择,放弃了自己的利益,把跑车还给了他的朋友。这么简单的事,我还做不到吗?
我又想,如果投了一元,那美味的零食就没有了,我又往前走了几步,走的那几步,地上仿佛有一块磁铁把我吸住了,是多么地沉重啊!我如果这样做,会失去叔叔他们对我的信任,做人不是要诚实吗?
心里又紧张又害怕,我最终还是走了回去,上了车,把那枚硬币投进去,那清脆的声音,仿佛就像一道欢快的曲子,传入了我的耳朵里,也掉进了我的心里。
我坐在座位上,情不自禁地笑了,同时也悟出了一个道理:投不投这一枚硬币只是一个诚信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在我身边发生过许许多多的事,其中有太多事都被我淡忘了,唯有那件事让我终生难忘,它一直提醒我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记得那是盛夏时节的七月,我吃过早饭后便去等车。大约过了五分钟车就来了。上车后我往口袋里一掏,咦!钱不见了。糟糕!一定是忘记带了。
这时的我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如果不坐这班车去美术班就该迟到了,怎么办?我红着脸用蚊子一样小的声音和司机叔叔商量:“对不起叔叔,我忘记带钱了。”司机瞪了我一眼,大声说道:“没带钱,那你做什么车?下去!”
正当我垂头丧气要下车时一位叔叔说道:“小朋友你先等一会。”我把头转了回去,见他迅速往投币箱里扔了一元钱,对司机说:“这位小朋友现在可以乘车了吗?”那位司机没再说什么。
我的心灵顿时被他深深感动了。我们只是素不相识的过路人,他却用他的一颗真挚而又火热的心来帮助我。如果我们人人都像他一样及时伸出援手,那么,我们这个大家园该有多美好呀!
一枚硬币也许对很多人毫无用途,但是,这时它对我来说无比珍贵。这件事过去很久了,我却铭记在心,感动的事无处不在,只要你有一双慧眼,就一定能发现。
今天的作文课上,肖老师说:今天我们来做个硬币跳水的实验。我有些诧异:硬币怎么会跳水呢?来看看肖老师和我们一起探讨这个有趣的问题吧。实验开始了,只见肖老师右手拿着一个玻璃杯,左手握着一大把硬币,玻璃杯里装满了水,大家都非常奇怪,不由自主地围上来看老师怎样做实验。
老师把硬币放在瓶子的左上方,一松手,硬币就像游泳运动员一样,一个个跳入水中。看!第一个硬币像橡皮一样先从瓶口滑落,再从瓶子左边弹到右边,从右边再弹回左边,在玻璃瓶上撞得丁当直响。当然,有的硬币是从肖老师手上滑落后,迅速沉到了水底。还有的硬币是在水里来个三百六十度朝下前滚翻,迅速落到杯底!
......
刚开始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接着肖老师又继续投放硬币,一个、两个、三个水底的硬币已经快铺满了,玻璃杯口的水也已高出杯子的边缘,杯口鼓鼓的,像我们平时吃的果冻的顶部。可是为什么水却没有漫出来呢?
我们都用期待的眼神望着肖老师,她先是沉默不语。看大家都疑惑不解,最终才给出了答案:“水的表面有一股张力,无数水分子连在一起,像小朋友手拉手一样形成了一股力量,把那些高出杯口的水紧紧锁住。水就不会溢出来了”。
原来从一个小小的游戏和实验中可以学到学校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多么奇妙,真是太有趣了!我以后一定要多做这样的实验,使我的课外知识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