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写门前的经典优秀作文
我是一个出生在上海的河南人。虽然我常住繁华的大上海,却对我的家乡河南有着割舍不掉的情谊。
记忆里老家门前,有许多大石雕,大象,狮子,老虎还有一些说不上名儿来的。它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几乎没有哪两座是一模一样的。而最壮观的要数那座双龙戏珠的石雕,瞪圆双眼,怒目而视,细细的胡须仿佛在风中飘动,锋利的爪子似乎可以抓住一切万物,真是巧夺天工,妙不可言。
小时候,我经常跟着堂哥来石雕这儿玩儿。我们爬上爬下的,有时还扮演起武侠的游戏:我成了行侠仗义的令狐冲,拿起地下的小竹棍一路追着堂哥喊:“任我行,哪里跑?看招”当然,堂哥我不甘示弱。夕阳西下,你追我打,欢声笑语的汗水浸透了我和堂哥的衣服,这些都成了我对石雕的美好回忆。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那么多的石雕统统不见了,当时我默默地哭了,毕竟那是我珍惜的童年回忆。
对于我而言,这些石雕不仅仅是石头,那是我童年生活的重要篇章
我家门前,有一条狭长的小巷。小巷中只有一两家洗头店,却不乏热火朝天。人们都视邻里为亲友,自己有了什么好吃的会给小巷里的其他人送点,巷子里的人有了什么困境也会倾力相助。这使小巷散发着浓厚的生活气息。而正是如此,我更加愿意在闲暇时光里去小巷溜达几圈。
一迈出家门,便见总爱做甜点的楼下三楼的马阿姨走来,她沿着小巷挨家挨户的给邻居们送着热气腾腾的甜点。看她左手托一大盘奶油吐司,右手揣一大盒“罗马盾牌”。更神奇的是,马阿姨的嘴中还叼着个推筒蛋糕,面色被午日的太阳烤的赤红,如黄豆般大小的汗珠顺着脸颊滚落下来。她一见到我,便含糊不清的嘟囔着:“瑄瑄,卡把贴同大高那走!”我一时脑子没转过来,不知所措的杵在那。马阿姨看我没有反应,重复了一遍:“把推筒蛋糕拿去吃,我还要把芒果口味的的纸杯蛋糕拿给隔壁老王尝一尝,Bye~”她不由分说的把蛋糕塞到我手里,说:“语言功能终于恢复了”又摆动着那双单薄的腿消失在了小巷的尽头。
我吃着推筒蛋糕,走向了被老人们所称的“棋斋”。这名字听着素雅,实际只不过是几只木板凳、三张石桌摆设而成。每每到午后,这儿总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堆满了人。第一张桌子围坐的是早早来抢位子的四个老娘客,挽起袖子、气势汹汹的打麻将。霸占第二张桌子的大多则是三个糟老头,两个合伙群殴一个“斗地主”。最后一张桌子,是专属巷里最有名的棋手李大爷和胡大娘的。
我凭着自己灵活的身材挤到了人墙的前面。胡大娘优雅地用中指和食指夹起一颗白子,轻轻放在棋盘上,接着用一副盛气凌人的神情望向李大爷。胡大娘这步棋明显扼住了李大爷的棋路啊!我暗想,一边为李大爷担心。李大爷蹙起眉头,抬头纹、鱼尾纹、川字纹一览无余。他斟酌许久,目光在棋盘上来回扫动。忽然,李大爷绞成一坨的眉毛渐渐舒展,脸颊上也浮现出了微笑,将一粒黑子置于白棋的双面交叉口。周围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吃瓜群众操着温州话议论开来,“李大爷这手棋下的真好,招招致命!”“是呀,看来这局他赢定了。”“不一定呢,胡大娘最能找突破口了!”下棋的两人丝毫不受众人的影响,仍聚精会神的观察局面。终于,胡大娘以出其不意的斜线连成了五子,李大爷败北。又一局开盘了。
我家门前的小巷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正是小巷的寻常,人们却将它打造的不寻常。将原本平淡无奇的小路烘托的令人神往,构造的令人身心放松。
家门前的小路,洒满爱的小路。
我家门前有一棵柳树,它活力四射,竟然长到了我家的窗前。它可是一个绿色的小精灵呢!
万物复苏的季节,它也不甘落后。初春时,便见它那原本死气沉沉的枝条,冒出了一个个豆大的褐色的小枝丫。剥开一看,里面竟然是绿色的小嫩芽,它咧开小嘴正冲我笑呢!
夏天,是一个热情的季节,一切生灵都不遗余力地彰显着自己的活力,柳树也换上了一袭碧绿的长裙,在微风中摇曳。它那叶子绿得仿佛可以溢出微波来,阳光透过叶子洒下斑斑驳驳的树影。阳光仿佛一个个叶的小精灵,在叶与叶的间隙间跳着圆舞曲。蟋蟀也不时地鸣叫两声,与之附和着。傍晚,两只喜鹊归巢了,它们依偎在浓密繁茂的枝叶当中,喳喳着,赞美着它们舒适的家园。晚上,喜鹊与微风共舞,仿佛告诉我们明天再见。
秋天,柳树褪去了碧绿的长裙,披上了金色的外套,秋风一吹,金色的波浪涌起,赶走了一夏的燥热。
冬天,柳树褪去华丽的外衣,露出褐色的肌肤,显出朴实的本色。寒风中,柳树不得不暂时休眠,静静等候生命的第二次绽放。一场大雪过后,柳树披上了洁白的外衣,像天使一般纯洁,一切变得干净而美好。
春去冬来,这棵柳树用无限的活力与希冀,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成为万物中独特的自己。
我家门前有一个葡萄架。我特别喜欢它。
春天,葡萄架上绿油油的,葡萄藤从底下一天一天往上爬,每个爬过的地方都会长出叶,好像葡萄妈妈在造一座用绿叶搭成的房子。有时,会有一些毛毛虫爬上去吃叶子,这时,旁边那些小鸟就会飞到架子上来,一层一层吃掉爬上去的毛毛虫。当架子上已经不够地方爬时,葡萄藤就会绕着我们家的围栏往里爬,爬到我们家的院子里来。
夏天,葡萄架上枝繁叶茂,好像有一块翠绿的地毯铺在架子上。郁郁葱葱的把整个葡萄架遮得严严实实的,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大凉棚,再仔细一看,会发现那块“绿毯”里面有一小点一小点绿色的小颗颗堆在一起的小葡萄。这些小葡萄经过雨的滋润,光的沐浴,风的抚摸,泥土的呵护,一天天长大,就像一位孩子在困难和挫折中成长。
秋天,葡萄架上的叶子虽然变黄了,枯萎了,但在这些叶子中间,挂下了一颗颗饱满、紫莹莹的“宝石”组成的一串串葡萄,长得又大又圆,晶莹剔透,像玛瑙似的,非常惹人爱。我们一家三口都到葡萄架下摘葡萄,吃葡萄。
秋去冬来,黄叶子一片片从葡萄架上飘落下来。葡萄架上稀稀疏疏的,只剩下横七竖八的枝条,看到冬天的景象,我盼望春天快点来到,好让葡萄发芽、长叶、结果。
我爱门前的葡萄。
我家门前有两颗大棵杨树,他们笔直地站在那里,不知陪我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
在北方的寒冬腊月,天气寒风刺骨,冬天白雪总是喜欢躺在它们的身上,但是我家门前挺拔的大杨树一点也不恐惧、不害怕。就像是武警战士那样守候在家门口。
阳春三月,它们开始长起了头发,一粒一粒嫩绿的芽子从杨树的手臂中钻了出来,小巧玲珑,惹人喜爱。许多鸟儿停在它们的头上,有的唱着,有的在枝头上跳着舞。
到了夏天,魁梧的杨树树枝延伸得很长,树帽大如绿伞,我和家人在树荫下乘凉、下棋、各种玩耍。大杨树像一堵屏障,拦截了似火的骄阳,给我们带来整整一夏的清凉。
黄金九月,杨树下的落叶如同一堆黄金,我最喜欢捡落叶。每一片落叶的纹路都不同,有的像树枝、有的像掌纹。我和小伙伴们玩“拔根儿”、粘叶画、做书签。一阵风吹来,满地的落叶被风卷到空中飘荡,让人陶醉其中,是最美的景色。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也在一天天的长大,那两棵大杨树一年四季都在那里。有他们的陪伴,每天都不会孤单。杨树挺立着,一直守护着这个从来都不会缺少欢乐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