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命中的微芒作文
“那些琐屑的感动,始终执著地,在生命旷野中散发着温暖的微光。”题记
近来,不断看到有关空巢老人的公益广告。那些真实的、佝偻着的身影,孤独地走在街巷的阴影处,安静的令人心酸。透过那一双双雾蒙蒙的双眼,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外婆,想起了她孤身一人来到这个陌生城市的那些时日。
大概是三月初的一个清晨,彼时正值细雨霏霏。外婆带着一身的风霜与疲惫,叩响了我们家的门。我怔怔地看着眼前这个两鬓斑白的老人,一时间有点难以置信。大大小小的行李懒散地躺在地上,她的鞋面还溅落了斑斑的泥水看来她一路上走得很急。外婆就这样带着一身的风尘突然地来到。
直到帮她把所有的行李拎进家,我才问她为什么突然来了。
“着急了想来看看你们。”她说,神情淡淡的却又分外柔和。
她的确只是想来看望我们,然而从到这里的第一天起,她就分外无所适从。许是我们都太过忙碌,无暇顾及她。父母也曾万分愧疚地向外婆道歉,但她也只是一笑了之,让我们放心。
那段时间外婆沉默了很多,尽管她不说,但再怎么粗神经的人也能感觉到她眉眼间有着淡淡的、化不开的忧虑。她时常一个人看着老旧的小品,尽管仍旧在笑,眼底的落寞确实加深了很多。
记得那时每天放学回来,离那幢楼还有一段路,我远远地抬头看向那个窗口,总发现外婆默默地站在窗口,遥遥的望着我归家。我能看见她饱含疼爱的双目,尽管那双眼灰浊苍老,却在亲情的点缀下熠熠生辉,给人以参天古木般的可靠安全感。
月中,外婆提出要回去。一时间父母与我都错愕了。人心的惶惶然便如茶壶内沸腾的开水,焦躁万分。“没事,我这次来也就是看你们过得好不好,图个安心,也该回去了。”她安慰道,让我们宽心。
只是为了来看看我们过得好不好。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她所拥有的也只是我们而已,我们这些所谓的家人。年迈的她不辞辛苦地来到这座不熟悉的南方城市,只是在遵循亲情的本能,仅仅是在不断地付出她的关怀与温暖。
临行前外婆为全家人准备了丰盛的菜肴。厨房中缭绕的水蒸气袅袅而上,露出她忙碌的身影。鹅黄色的灯光将她的影子映在墙上,边缘模模糊糊的甚是温柔。她心满意足地看着我们大快朵颐,眼角眉梢都跳动着喜悦。
三月末,阳光晴好的一天,我挥手和她告别,尽管始终笑着,却还是在转身的那一刹那默然落泪了,而那份爱的关怀,也随着暖融融的阳光与泪水,流进了心里。
感动便是如此,源于生活,使得生命如夏花般绚烂。
感动即是生活,可以是橡树下的一米阳光,可以是掌心里炙热的温度,可以是沉静如水波的眼神
我始终相信岁月的柔波之中,生命的旷野之上,那些细碎的感动始终在莹莹地散发温暖的微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