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精神的优秀作文
泱泱中华,生生不息的子民,经典是共有的传家之宝,无论中国的体制怎样变幻,中国人民历经了多少磨难,经典,都是中华民族的结晶。当然,在经典的影响下,我也成为了一颗没有长歪的小树苗。
手捧三字经卑和睦,百善孝先行。
当我们呱呱落地来到人间后,注定我们都要承担尽人生的责任。我们必须面对人生的各种阶段,从青丝到白雪,从滋润的皮肤到渐渐粗糙的脸庞,岁月将这份见证深深的刻在我们的脸上之后,我们就会真切的感受三字经的魅力孝道,对于人生,对于社会是多么的至关重要。
“融四岁,能让梨”
七岁,我便爱捧着那带画的三字经读的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语句竟能沁人心脾,深深地影响着我,一遍又一遍的读着孔融让梨,黄香温席的故事。
“融四岁能让梨”的佳话传遍大街小巷,当我第一次听到时,是震惊的。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个个都是小公主,小王子。父母佣人一般的伺候着,像供佛一样供奉着,捧在手心怕掉,含在嘴中怕化,但孩子们仍然没能学会谦让,反倒觉着爸妈是应该的。再听听孔融的话;长幼尊卑有序,我是家中最小的一个,自然不能与爹娘兄长争抢。多么令人惊愕的话语,四岁的孩子竟然能做出如此动人的行为。我在想,四岁的孩子都能知道谦让之道,我为什么不能在吃饭时不与弟弟妹妹争抢,不与比我小或比我年长的人前谦让一点呢。这是经典,是教会我学会谦卑的经典。
“香九龄,能温席。”
黄香九岁时便十分懂事,能够帮辛苦养家的父母做家务。夏天,黄香怕父母睡觉被蚊虫叮咬,便用扇子为父母扇风纳凉;冬天,黄香怕被窝太冷父母睡不着,就自己先钻进被窝,等暖和之后,父母就可以睡觉了。黄香九岁便可温席的故事让我明白;我们注定都要承担孝的责任,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是孝,是我们本应该做的事。从此,我便尽我所能为我的父母做出我力所能及的事,把它称为孝。这是经典,让我懂得孝的经典。
诗词之美忧国忧民,心系祖国。
十一岁,我渐渐开始接触诗词。诗仙太白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抑郁之情何处发泄,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的大志向又如何走上仕途,我似听见千年前的太白在叹怀才不遇,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愁情。有怀才不遇之人自有忧国忧民之士。陆游,这位一生都在担忧国家与君主的人。他所发出位卑未敢忘忧国,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忧国之大情怀,让我不得不心生敬仰,也提醒着我,要做一个爱国之人。这是经典,教会我爱国的经典。
十三岁,我拿起了那本弟子规,便一直放不下了。它让我懂得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在一起生活言语行为中要小心谨慎,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并且亲近有仁德的人,想他学习,这些都是很重要非做不可的事,如果做了之后,还有多余的时间精力,就应该好好的充实学习其它有益的学问。这是经典,是教会我做人学习的经典。
经典,似汩汩细流,不直击人心,却缓慢,让人舒适;经典,陪伴我走过十四个春秋,是我精神上的粮食,是我进步的阶梯。
什么是志愿者精神呢,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对他人,对社会奉献。可能有些同学认为,我只是一名学生,志愿者对于我们来说是遥远的。那我想说,人人都可以当志愿者,只要你有服务他人不求回报的心,你就配称为志愿者。
志愿者无处不在,只是我们不懂到底什么是志愿者精神。那么我将用我所发现、所了解和所听闻的志愿者精神来告诉大家,到底什么是志愿者精神。
记得初来我们学校报名时,放眼望去全是我们戴着浅蓝色帽子的同学,他们为我们引路,在我们最需要援手的时候,给我们一份力量,他们义务服务学校做好开学工作,这就是志愿者精神。
学校的学生会、团的同学们,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只为督促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只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也是志愿者精神。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我们的同胞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很多知名人士,也有无数微不足道的人,他们都贡献着自己一份力量。他们在救援别人的时候,哪怕付了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辞,因为他们认为牺牲自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样是值得,是光荣的,因为他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这就是志愿者精神,他们小到个人,大到集体,但是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是自愿的,他们的付出不求回报,哪里有帮助哪里就有他们。
为了让这个社会更加的和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幸福,让我们扬起青春的风帆,把我们的热情奉献给这个社会!
我的父亲
俗话说得好,“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如果把父亲比作一座高大而雄伟的大山,母亲就是川流不息的小河。如果把父爱比作滚滚流云,那么母爱就是涓涓小溪。
令我骄傲的父亲
每次当我无聊翻手机时,都会打开百度软件,然后在上面输入五个字:画家马胜利。没错,他就是令我骄傲的父亲!
我的父亲一直追求着富有象征意义的花鸟形象构造之美。父亲的画面,从不凝固在一个僵化的模式之中。我父亲的画鸟画形成了独具个性的“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的新格局。
多年来,他总是以一个充满爱意之心,把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的理想寄情于笔端。爸爸经常指导我:只有对景有强烈的感情,才会鼓起想象的羽翼,只有胸有情思,注情于景,才会创造出意境美的精彩作品!
我的父亲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总是忘不了给我上一些人生的道理,使我茁壮成长。
放风筝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妈妈带我来到渭滨公园放风筝。
蔚蓝的天空中五颜六色的风筝展翅翱翔。在风的吹拂下,它们仿佛是一只只五彩缤纷的蝴蝶,把天空点缀的更美丽了。
我把风筝往天上一送,风筝便徐徐地飞上了天空,慢慢的升高,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翱翔。
正当我暗暗自喜时,一转头忽然看见一个三四岁大的小妹妹骑在她爸爸的脖子上。那小妹妹手持着风筝着,在空中奔跑着。她的妈妈也紧随其后,跟着他们父女俩一块儿奔跑。他们一路欢声笑语,玩得不亦乐乎。
我看着他们渐渐黯淡的背影,心里总是空荡荡的。不禁想起了身在北京工作的爸爸,我想起他们在室外休闲游戏时,爸爸可能还在画室里辛勤的工作吧。
想着想着,两行泪水就不断的往下掉,一阵微风吹过,觉得脸上凉嗖嗖的。我回过了神,捡起了摔在地上的风筝,又把它重新升起。我希望这只风筝能带着我的愿望,送上碧蓝的天空。
短暂的时光
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对我来说,是稀有的、宝贵的,我格外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每一秒钟。现在的我,一年见到父亲的日子屈指可数。而且其中一半的时间他都在忙于工作,和我玩耍的时间只占到了极少数。
寒假,我和妈妈长途跋涉,来到了他工作的地方。我清楚的记着,一推开门,我便扑向了他结实的臂膀。在那一瞬间,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紧紧地抱在爸爸的怀抱里嚎啕大哭,不过流下的是幸福的眼泪。
不追求名利
每当同学们分享周末和父亲一起出行的故事时,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爸爸忙碌的身影。他那低头伏案的动作,令我记忆犹新。
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导致颈椎一直有问题;因为饮食无规律,导致胃一直也不好。我和妈妈时常提醒他,可是他总是笑着点点头。
总是有人羡慕我有一位这么优秀的父亲,有一个这么好的家境。但是他们并不知道的是,如果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宁愿选择一个平凡的父亲。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快乐的家庭。
感谢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给我。多想像从前一样,牵起你温暖手掌”
“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了!”
后记
我是一只小鸟,而爸爸的爱是天空,我在爸爸的关爱中翱翔;我是一条小鱼,而爸爸的爱是海洋,我在父爱的温馨中畅游。
俗语说:“有志者,事竟成。”因此,许多人认为做事情,只要有精神就够了,真的是如此吗?
1998年11月18日,52岁的意大利探险家卡拉佩落蒂只身一人,在经历20余日的长期徒步跋涉后,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北面轻松地走了出来。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一提到它,人们不免会想到在此遇难的中国年轻的男探险家余纯顺。
年轻健壮的男探险家余纯顺遇难了,而52岁的女探险家卡拉佩落蒂却轻松地走了出来。原因在哪里?
卡拉佩落蒂的成功在于她运用了科学技术作辅助,手提卫星电话,配备太阳能电池,吃一片可以四天不吃东西的药片食物等等。另外她的探险有一个庞大的公司资助她,为她作辅助工作的也有十几人,而余纯顺则没有。尽管他也有同样的精神和勇气。
由此看来,获得成功需要经验,在卡拉佩落蒂的面前,想要徒步穿越大沙漠的不乏其人,有半途折返的,有中途遇难的,也有走向成功的。聆听已经成功的人的讲述,你就获得了经验,不拒绝经验,就是不拒绝真理,向成功靠拢。
获得成功还需要物力,财力和他人的帮助,重视科学,用科学解决问题。只有精神是不够的,精神并不是万能的,有了充佩的体力顽强的精神,聪明的智慧,外物的辅助,人们的支持,才能有把握走向成功。
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雷锋精神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在公交车上,你为有困难的人让座了吗?马路边,你扶老年人过马路了吗?排队时,你安静等待了吗?
其实,生活中也不乏拥有雷锋精神的人,他们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上次,我就遇到了一件。
那是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我正在车站等车,打算回家去。
天气可真热啊!我恨不得长上一对翅膀,飞回家去。家里有空调,比现在好几百倍,只盼望车上有空调,可以凉快一点。
车终于来了,刚上车,就感到十分失望。本以为车上会有空调,可这辆车却没有。车上的人真是太多了,好不容易才挤上去,终于挤到了后门旁。人挤着人,感觉更热了。
在我前面的位子上,坐着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孩,她长得并不算漂亮,倒是她后面不远出坐着一个漂亮姑娘,那优美的坐姿让我感到不怎么热了,心里增添了几丝愉快。
这时,上来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她站到那位漂亮姑娘的身旁,一手紧紧抓住扶手,一手抱着哇哇啼哭的孩子。车子颠簸得厉害,那妇女随着车子的摇晃摆动着身体,不时碰到那个姑娘。这个妇女不好意思地念叨着:“对不起,对不起。”
只见那位姑娘皱紧了眉头,急促地拍打着衣服将身子闪开,一边说着:“真倒霉!”一边将头转向了窗外。
再看她,心中感到一丝反感。竟然有这种人,我心里想着。
人群向车后门移动,,那个妇女来到了我身旁,她手中的孩子依然不停地啼哭着,那妇女显然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
突然,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我前面座位上的女孩,立刻站了起来把座位让给了那个妇女。
那个妇女感激地说:“谢谢!谢谢!”而那女孩只是一笑。
现在,这个女孩在我眼里是最美的,她的心也是最美的。这个女孩做到的,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这种精神,让我铭刻在心,难以忘怀。